close

記者 朱巧柔

 台中市積極打造棒壘之都, 24日中央與市府聯合召開振興大台中棒壘球座談會,聽取台中市基層棒球隊心聲。然而,令我困惑的是,棒球已經是資源最豐富的項目了,為什麼各校都在強調自己的困境?跟其他運動比起來,棒球隊真的幸福太多了,有場地、有教練、有經費,只是大家都不滿足,都覺得不夠。當棒球隊希望獲得更好的場地、更多的教練時,有其他運動選手為了練習傾家蕩產、出走他國,這些或許才是政府該關注的。

 有國中棒球隊傳出訓練場地及師資等資源不足,隊員家長日前向蔡其昌陳情指出,棒球隊缺乏專屬標準練習場,球隊僅1名教練,人力明顯不足。在我看來,這些都不是問題。

 舉例來說,東山高中體操隊有3位教練,但體育署指派的專任教練都只有一位,另外2位教練的費用是由家長支出,每人每個月訓練費就要5千元。建議師資缺乏的學校可以多聘一位教練,再由選手分擔費用,若有低收入戶的學生可以用獎學金的方式補助。

 場地方面,許多棒球隊都在操場練習而非專業棒球場,也有教練抱怨從學校到棒球場就要半小時,希望市府配給交通車。但這顯然不是大問題,因為操場都有架網子也有輔助訓練器材,是在安全的環境練習的。交通車我想就真的誇張了,音樂班和舞蹈班的家長應該最能理解,每次孩子參加比賽或表演都是由家長接送,南征北討的,我從來沒想過「接送選手練習」是政府必須做的事。

 台灣棒球因為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熱潮,再度受到政府和球迷重視,不過同樣是為國爭光,許多冷門運動卻一點補助也沒有。以台灣最知名的滑冰選手曹志禕為例,征戰賽場多年獲得無數金牌,然而光是花在訓練和比賽經費,至少1千多萬元,從小到大的訓練經費都是由雙親自行負擔,就算用光父母的退休金與存款還不夠用,甚至還跟銀行貸款。國內知名的韻律體操選手龔芸同樣也曾為了訓練費苦惱,但靠著她的努力獲得日本教練的賞識而赴日求學。

 還有許多運動員出國比賽是得不到任何補助的,市府振振有辭地喊著要讓棒球成為台中市的市球甚至國球時,我真心希望不要只把資源花在棒球,還有很多很多人需要幫助,這才是公平分配資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巧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