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記者朱巧柔/台中專訪】「我很幸運,在年輕時就嘗盡生離死別,讓我更堅強。每次遇到困難時就會想起在醫院看到的那些人、那些事。」談起人生階段的各種挑戰,何佩馨老師眼中閃著堅毅的目光,在學校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她,大家開玩笑的稱她為「何仙姑」。

 

 何佩馨,學生眼中的何仙姑、國小老師眼中無可救藥的學生、大學老師眼中第一名的學生、同事眼中的開心果、醫生眼中的頑強病人,這些都是她在不同人生階段給人的印象。目前在忠明高中擔任歷史老師的她,其實才剛擺脫拐杖,讓人看不出來一年前還不良於行。

 

 三年半前,一場重大車禍讓她的雙腿骨折、前十字韌帶、後十字韌帶全斷,曾被醫師判定再也無法跑跳,憑著過人的意志力,終於恢復到一般人的健康,令醫師跌破眼鏡。

 她常告訴學生,不要小看自己,成績不是人生的一切,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並且認真去做最重要。因為她自己就是從放牛班蛻變為高中老師的典範。

 

 畢業於中興大學歷史研究所的何佩馨談起求學階段,她笑說:「麻雀也有變鳳凰的一天。」

 

 其實在國小階段她曾經被導師評為「無可救藥」的學生,不但成績全校倒數,甚至帶著同學翹課到遠東百貨。當時的她還是田徑隊學生,早已被班級導師放棄了,認為她就是「頭腦簡單,四肢發達」。

 

 對於讀書真正開竅是在考上弘光科大護理科之後,對於所學內容相當感興趣,上課再也不打瞌睡了,還經常在下課後追著老師問問題。當時她立下志願認為當護士是她最想做的事,畢業前已考到護理證照。

 

 然而,在中國醫藥學院實習的一年裡嘗盡了生離死別,徹底的改變了她。她提到,曾經為一個吸毒的未婚媽媽接生,孩子生下來是沒有大腦的,活不過24小時,連媽媽都不要孩子,最後由她親手將孩子放到廢棄物處理場,就這樣看著一個生命如此輕易的走掉。

 

 在急診室還曾經看過一個17歲少女因車禍,到院時已經腦死,看著少女的家屬每天哭斷腸,她也難掩悲傷一起哭。

 

 在醫院一年的震撼教育之後,她考上高普考分發到仁愛醫院,毅然決然放棄了穩定的工作,重拾書本考上中興大學歷史系。

 

 她說:「實在不想每天哭哭啼啼的過日子,也希望嘗試不同的事。很幸運,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,從來沒有質疑過我的決定。」

 

 沒想到轉換跑道之後,發現了自己的第二個興趣,大學以第一名畢業、第一名考上研究所。她一直告訴自己,做任何事都要盡心盡力,在蓋棺論定時才能心安理得。

 

 在明道中學補校任教時曾經教過黑道學生,因自己也曾是後段班學生且熟悉心理學而懂得學生的想法,將這位「老大」管得服服貼貼。他告訴何佩馨老師:「你是我遇過最看得起我的老師。」

 

  從護理轉戰教職已有10年了,何佩馨說,在醫院實習那陣子是她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,有時還是會想起在醫院看到的一個個生命悲劇,她也經常在上課時分享這段故事,希望學生能認真的活出自我。

 

  經歷過護士、教職的她其實還在廣播電台擔任過DJ,退休以後不排除從事DJ,希望為人生帶來更多驚奇。

 

  「人生有很多奇遇,不要小看自己,凡事認真,相信老天爺會看的到。」何佩馨老師總是以自己的故事勉勵所有學生,成績不是唯一,因為人生有很多種可能,如同自己的人生一樣充滿驚奇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忠明高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巧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